Sunday, May 26, 2019

无怨,因为是自己选的


眼见护照有效期即将过期之际,不忘感概5年时间过得很快之余,也必须计划最实际的事情-更新护照!

在马来西亚,更新护照可以透过网上申请或本人到移民厅柜台处理。虽然上网申请会省下很多时间,但我还是选择了后者,原因并非我抱旧守缺,我是一个勇于接受新尝试的人,但面对这么紧要且急的事,我决定了用一个自己曾经做过且问题率极低的方式完成。

经验告诉我,到移民厅柜台处理会耗很长的时间。美好的星期天早上,街道上没什么车,随手带了本林夕写的《原来你非不快乐》,去花时间。

你有没有试过,排了差不多一小时的队,前面还有十多人的时候,工作人员宣布号码牌派完了?赶到另外一间移民厅区部,拿了号码牌,但一看号码要等百五人,而且一小时后才过了三十人?早上九点半拿到号码牌,下午两点半才轮到你?过后还要等一小时领护照?

这些,我今天都经历了;无怨,因为是自己选的。

很喜欢电影《扫毒》里的一句对白:“事情做了,你可以生气,但不可以怨”。这句话虽简单,但在电影首映那晚开始,就记在我脑海至今。大意即是自己选择的决定,无论成败得失,不得埋怨,对自己负责。

人非圣贤,圣贤都可能会做错事,可以解决到就没事。

自懂事以来,我们都必须面对种种抉择。我的志愿必须填上警察或教师?课外活动要参加童子军还是学生警察?高中要进文科还是理科?大学要念私立还是公立?要念自己有兴趣的大众传播,还是有竞争力的会计科?出来社会后,需要做的抉择比求学时多而复杂,一个错的决定对于自身的影响会更大。

佛经有云“心生,则种种法生;心灭,则种种法滅”。心念对了,你的选择自然也对了。抱不埋怨心态,你会过得自在。

需知,凡事两面看,世事的好与坏无人会知,只得天知。

No comments: